搜索

剪纸中心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艺术研究  剪纸中心

高校延续传统文化血脉——记安徽三联学院剪纸艺术研究中心揭牌暨“江淮风”剪纸精品展

2014-09-30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9856

       在我国部分民间艺术面临失传绝迹、传统文化难以为继的历史时期,安徽省第一所民办高校三联学院本着错位发展、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的理念,大胆开展民间艺术人才培养工作,积极担负传承文化的社会职责。2014年9月27日隆重举行三联学院剪纸艺术研究中心揭牌暨“江淮风剪纸精品展”,此次活动得到中华文促会剪纸艺委会和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中华文促会剪纸艺委会副会长刘继承先生到会并讲话,他充分褒奖三联学院的创举,为三联学院剪纸艺术研究中心取得如此成果感到欣慰和喜悦,同时呼吁其他高校也能加入参与拯救中国传统文化的行列,以实际行动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出席展会的还有安徽省非遗保护发展中心主任黄先有先生,中华文促会剪纸艺委会理事、阜阳剪纸艺术研究会副会长王侠颍女士;淮南市工艺美术协会剪纸研究会会长周琴女士;民间艺术家、合肥中华文促会剪纸艺委会秘书长朱山中先生,及三联学院有关领导。
       此次“江淮风剪纸精品展”主要以徽文化地方特色为主线,展出青年教师、学生的获奖及代表性习作共计100多幅,集中代表了安徽皖北、江淮、皖南地区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艺术风格,展现了安徽的民俗和文化内涵,歌颂安徽人民为实现“中国复兴梦”的奉献精神,从而通过剪纸作品传达人文精神、教化思想灵魂、承载道德理念,改变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唤起他们爱好传统文化的兴趣,并以剪纸的艺术形式传承民族文化。据剪纸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周鸣老师介绍,本中心不仅仅为三联学院师生服务,还作为剪纸传习所为社会服务,立足安徽,辐射华东。为提高传承的力度和广度,特聘刘继成先生为客座艺术教授,几位艺术家为客座艺术家。会上三联学院张树林副校长说,我们将大力支持剪纸艺术研究中心的发展,并以此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其他民间艺术的嫁接,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振兴文化战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24日孔子诞辰2565周年讲话精神,“从延续传统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

(摄影、撰稿:张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