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剪纸中心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艺术研究  剪纸中心

非遗传承人郑红伟来艺术学院作讲座

2017-06-14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8766

      6月13日下午,我校剪纸艺术研究中心邀请我省烙画艺术非遗传承人郑红伟先生为艺术学院同学带来题为“烙画的历史与制作”的学术讲座。

      汪和平院长向在场同学介绍了郑红伟先生在传承烙画艺术方面的成就,郑先生以传统技法所制烙画独树一帜,利用碳化原理,通过控温技巧,不施任何颜料以烙为主套彩为辅的表现手法,在竹木、宣纸、丝绢等材料上勾画烘烫作画,巧妙自然地把绘画艺术的各种表现技术与烙画艺术融为一体,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其作品在全国大赛中多次获得金奖并被收藏。

 

 

      讲座中,郑红伟先生用淳朴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烙画艺术的历史,对中国文明史所起的作用和贡献,烙画的种类、制做工具、制作过程,以及鉴赏与保管,引发了同学们的好奇与关注。项先生的《黄山云起》等诸多获奖作品大多取自民间故事、佛教题材、徽州建筑等,令现场同学大开眼界,惊叹不已。他指出,烙画的保护传承要守住传统制作技艺,追求表现方式的不断创新。只有走传统与创新结合之路,才能越来越有生命力。

 

 

      郑先生的讲座让同学们对烙画的起源、制作、特点、艺术价值等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化视野,促进了专业学习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