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剪纸中心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艺术研究  剪纸中心

原合肥市文化馆刘浩馆长来我校讲学

2018-04-26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7743

       4月20日下午,我校剪纸艺术研究中心邀请原合肥市文化馆刘浩馆长来动漫与数字艺术学院为同学带来题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的学术讲座。

       周鸣副院长向在场同学介绍了刘浩馆长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成就。刘馆长对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研究有很高的造诣,长期从事群众文艺研究,专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民间文学研究,编著有《合肥民间文学集粹》《包公故事集》《李鸿章故事集》《合肥群众文化五十年》等多部书稿;参与省社科规划项目、省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等课题研究并出多项成果;曾获国家民委、文化部等颁发的“全国民间文学集成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民协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学集成成绩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获省文化厅、省文联、市政府、市社科联等多项奖励。是安徽省民协顾问、省非遗研究会副秘书长、合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原合肥市文化馆馆长。

 

 

 

 

      讲座中,刘馆长分别阐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近余年的主要工作;保护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保护工作的主要对策。

详细的说明了什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什么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怎样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表示,要想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先应该知道如何区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学会从纷繁复杂的传统文化事项中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甄别出来。通过一系列实例论证,他总结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人类在历史上创造,并以活态形式原汁原味传承至今的,具有各种重要价值的表演艺术类、工艺技术类和节日仪式类传统文化事项。

 

 

 

 

      讲座结束后刘馆长还留下几个问题让同学们课下思考,使同学们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促进了同学们理解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入非遗保护活动中;同时,我院建立了剪纸艺术研究中心,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教育传习基地。这次活动的开展也促进了基地建设工作。(撰稿、摄影: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