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剪纸中心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艺术研究  剪纸中心

安徽大学程波涛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2018-11-16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4188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艺术学科的传统文化建设,推动我校省非遗传习基地建设,11月15日由我校剪纸艺术研究中心邀请安徽大学民俗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安徽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程波涛教授在我校B01阶梯教室进行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传统吉祥图像对现代文化创意中启发与创用”,讲座中程教授为我校师生展示了近20年来他在全国各地采风收集的散落在民间的传统手工艺作品,通过丰富的案例讲解向大家形象的展示了中国民间的传统艺术形式,包括木板年画、民间剪纸、民间雕塑、民间刺绣、民间手工艺品等,从中能看到古人的智慧和传统艺术的美感。工艺美术作为形象记录民俗生活的“活化石”,具有独特的研究价值,同时它作为一中文化的象征性符号,成为与现代文化可供溯源的精神资源。

 

 

       传统吉祥图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对于现代文化创意设计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因此作为设计专业学生非常有必要学习,这对于拓展大学生的文化视野,树立继承和保护工艺美术的意识,弘扬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