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竞赛信息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艺术研究  竞赛信息

2019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

2019-06-04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5392

2019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

赛项规程

 

一、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 2019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

英语翻译:2019 Anhui University Student Original Animation Arts Competition

赛项组别:本科组、专科组

 

二、竞赛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工程大学承办、Wacom公司协办。大赛设立2019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仲裁委员会、秘书处等机构负责大赛的领导与组织工作,秘书处设在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

(一)组织委员会

主 任 委 员: 储常连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

副主任委员:  王绍武 安徽工程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梁祥君 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委      员: 叶常林 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

             全省各高校分管教学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校领导

(二)专家委员会

主任委员:

黄心渊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 教授

委    员:

叶佑天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

李轶南      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教授

薛 峰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院长  教授      

米高峰      陕西科技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   教授

武小峰      浙江传媒大学动画系主任   副教授

邓辉华      浙江工商大学动画系主任    副教授

周  宇      武汉商学院动画系主任     教授

张  曦      三只松鼠动画有限公司导演

李  斌      华强方特动漫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  啸      江苏原力动画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总监

韩  栩      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副教授

黄朝斌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三)仲裁委员会

主 任 委 员:

张学东  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设计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委       员:

朱胜甲  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戏剧影视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动画专业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任家钱  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检)

(四)秘书处

秘 书 长:凤  权  安徽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

          陆  峰  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副秘书长:张学东  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

秘 书:

冯白帆    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教学秘书

李  凯    安徽工程大学教务处实践管理科科员

大赛秘书处设在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

 

三、竞赛目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5〕207号)精神,加快推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发挥学科和技能竞赛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特举办2019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

       安徽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此次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希望以大赛为抓手,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化我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我省高校动漫相关专业创新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提升动漫相关专业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发掘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动漫人才,推动我省动漫产业快速发展。

 

四、竞赛内容

(一)竞赛内容

参赛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1、动画类作品

作品格式可为MPEG、AVI、MOV、WMV或SWF格式文件,作品分辨率不小于1280×720像素,尽量采用H.264压缩编码标准并以MP4格式进行封装。须同时提供5幅以上JPEG格式的截图或剧照,且应保持原画面尺寸;须同时提供500字左右的故事创意说明文档一份。所有电子文件必须刻录为光盘。

2、漫画/插画类作品

插画作品需同时提供纸质和电子文件,作品电子文件必须为JPEG(高质量压缩,300 dpi)格式。纸质作品要求使用A4标准纸或漫画原稿纸。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画面要求清晰、标明页数。同时须提供200字左右的故事创意说明文档一份。所有电子文件必须刻录为光盘。

3、新媒体动漫类作品

新媒体动漫类作品的技术平台和文件大小均无限制,参赛者需提交作品视频文件(格式参照动画类作品要求),或者可运行的应用程序包。此外还需提交5张以上作品截图(JPEG格式)、作品操作演示视频(3分钟以内)及作品说明文档(包括作品的创意设计、开发平台、关键技术、运行环境及操作方法等)。所有电子文件必须刻录为光盘。

4、游戏美术类作品

游戏美术作品需同时提供纸质和电子文件,作品电子文件必须为JPEG(高质量压缩,300 dpi)格式。纸质作品要求使用A4标准纸或漫画原稿纸。画稿四周请保留各2cm空白,画面要求清晰、标明页数。同时须提供200字左右的故事创意说明文档一份。所有电子文件必须刻录为光盘。

参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2019年9月30日(以邮戳为准)。

(二)竞赛方案

本次大赛分为本科组与专科组,每组分四个参赛作品类别。参赛选手将参赛作品在指定时间内提交至大赛组委会,大赛专家委员会根据评审要求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审。

 

五、竞赛方式

作品邮递、作品资料审核、专家现场评审、获奖公示等。

 

六、竞赛流程

序号

时间

内容

说明

1

2019年5月

发布公告

发布2019安徽省大学生原创动漫大赛的通知

2

2019年9月30日前

作品征集

各学校按照本通知精神和要求,请各参赛高校指定一名专门的联系人,选拔出参加竞赛的作品,参赛作品需填写著作权许可授权书、作品报名表、参赛作品信息汇总表,所有参赛文件刻录成光盘与纸质文件一并送至或邮寄至大赛秘书处;

3

2019年10月1日-15日

作品整理

大赛组委会根据大赛要求对作品进行分类整理;

4

2019年10月20日-22日

专家评审

大赛专家委员会根据评审要求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现场评审,确定获奖名单;

5

2019年11月上旬

获奖公示

择日公示评审结果。

6

2019年11月中旬

颁奖典礼

颁发奖状和奖品,颁奖日期另行通知。

 

七、竞赛资料

各参赛队按大赛内容要求,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制作,在大赛作品征集期间,向竞赛会务组提交如下资料或完成相关工作:

1、参赛作品报名表、参赛作品著作权许可授权书、参赛作品信息汇总表;

2、参赛作品方案(纸质实物、图片、视频、程序包等)。

八、竞赛规则

(一)报名资格

参赛人须为全省高校全日制学生(含已毕业学生),参赛作品须为参赛人在校期间完成的作品,作品完成时间须为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

全省各高等院校大学生(含本科生、专科生),参赛选手不受性别、年龄、学历、国籍和民族限制。

(二)报名要求

1、为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各参赛院校自行组织校赛筛选,淘汰比例应为50%。如没有组织校赛筛选,一经举报并核实,将取消该校所有作品的参赛资格。

2、以学校为单位统一提交报名材料。同一作品类别中,同一教师指导报送的作品总数不得超过4件,其中第一指导老师为2项,其他排序指导教师2项。学生参与比赛可以无指导教师。

为保证竞赛公平公正,竞赛组委会、专家委员会、仲裁委员会成员及竞赛相关工作人员不得作为参赛指导教师。

3、所有参赛作品均系参赛者本人(或老师指导下)自行创作的作品,参赛作品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参赛作品所涉及的画面、声音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授权书。大赛组委会不负责对参赛作品拥有权进行核实,若发生侵权或违反知识产权的行为,由参赛者自行承担法律责任。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成绩公布

大赛终评结果公布日期暂定为2019年11月,如有变动,另行通知。竞赛组委会网站:(http://www.ahpu.edu.cn/dm_hj)

大赛获奖名单经竞赛组委会网站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安徽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并在安徽省高教网再次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由安徽省教育厅发文公布获奖名单。

九、竞赛环境

竞赛在安徽工程大学校内进行作品展示和现场评选。

十、成绩评定

(一)评分标准

分项

细则

比例

作品完整性

故事和内容叙事完整,主题健康、积极。

20%

风格独创性

作品为原创,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独特的创意,构思巧妙,创意内容与表现风格设定恰当、完美结合。

30%

艺术感染力

具有较强的艺术性,美术设计与内容描述相吻合,合理运用动作的运动规律与声音的感染力,动作设计与声音设计高度合一。新媒体类作品需要具有良好的用户体验和交互性。

30%

技术表现力

运用先进的制作技术与特效手段,具有独特的技术表现力。

10%

社会影响力

具有较大的市场应用前景和衍生品开发商业价值。

10%

 

(二)评分方法

 

 

 
  服装制版与工艺比赛用款式2

 


(1)在专家委员会领导下,由多名评审专家负责成绩评定工作,并上报评审委员会对比赛结果作最终裁定。

(2)各评审组以淘汰方式进行评审,即各组先淘汰40%,留下的均为获奖作品,再从中进行等级奖评审。评审等级奖仍以淘汰方式进行,先评出30%的三等奖,然后再评出20%的二等奖,直至留下的10%为一等奖。

(3)作品采用匿名评审方式,为保证公平、公正,每份作品均由工作人员对参赛作品进行编号。

十一、奖项设定

竞赛原则上按照参赛人数的10%、20%、30%设立一、二、三等奖,优秀组织奖不超过20%,优秀指导教师奖仅颁发给一等奖作品指导教师。

十二、赛项安全

赛事安全是技能竞赛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先决条件,是赛事筹备和运行工作必须考虑的核心问题。赛项执委会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大赛期间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工作人员及观众的人身安全。

比赛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发现者应第一时间报告大赛组委会,同时采取措施避免事态扩大。大赛组委会应立即启动预案予以解决并上报大赛组委会。比赛过程中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可以停赛,是否停赛由大赛组委会决定。

各参赛学校要给离开学校驻地去提交作品的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集体购买保险,保证教师和学生人身安全。

十三、竞赛须知

(一)参赛者须知

参赛者必须保证其所参赛的作品为本人原创设计作品,不能由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代替,如因抄袭和剽窃他人作品、窃取商业机密而发生知识产权或版权纠纷等均由参赛者自行承担责任。

如有下列情况的大赛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索回相关奖项。

1.含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

2.含有过于色情、暴力、血腥,或其他不良思想的内容

3.涉嫌临摹、剽窃,或其他侵犯他人著作权的情况

4.经官方认定具有舞弊行为的情况

(二)工作人员须知

1.成立赛项工作组和赛项评委专家组。赛项工作组会受大赛组委会领导,全面负责本赛项的筹备和实施工作。赛项评委专家组在大赛组委会领导下工作,负责本赛项的竞赛技术工作、评比及总结。

2.大赛全体工作人员必须服从大赛组委会统一指挥,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比赛服务工作。

3.全体工作人员要按分工准时到岗,尽职尽责做好份内各项工作,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4.比赛工作组人员,要坚守岗位,对比赛技术操作的全过程负责。当比赛出现技术问题(包括设备、器材等)时,应及时处理。

5.工作人员不要在赛场内接听或打电话,评委在比赛期间一律关闭手机。

十四、申诉与仲裁

本赛项在比赛过程中若出现有失公正或有关人员违规等现象,参赛作者可在比赛结束后七日之内向仲裁组提出书面申诉。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选派人员参加赛区仲裁委员会工作。赛项仲裁工作组在接到申诉后的三日内组织复议,并及时反馈复议结果。大赛仲裁委员会的仲裁结果为最终结果。

十五、竞赛宣传

本次比赛的宣传工作由安徽省教育厅和安徽工程大学宣传部共同负责。

十六、竞赛联系

组委会秘书处联系方式:

冯白帆13365719386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北京中路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

电子邮箱:270706462@qq.com

大赛网址:http://www.ahpu.edu.cn/dm_hj

十七、竞赛附件

附件1:参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2:参赛作品著作权许可授权书

附件3:参赛作品信息汇总表

http://www.ahedu.gov.cn/2054/view/649318.shtml